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监察处
学校首页|首 页|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廉政要闻|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文化|警示教育|理论视野|廉政课堂|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
邮编:730101
电话:0931-5252132 5252133
Email:jwjczybgs@lzufe.edu.cn

资料下载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
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

 

 
资料下载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6 15: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体悟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和规律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四风”问题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形成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进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扎牢制度笼子,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强大“头雁效应”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律过硬。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日益凸显。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

  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出了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清醒,用永不停歇的自我革命不断祛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不断塑造党长期执政的领导能力和制度优势,从而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始终赢得人民信赖、支持和拥护,凝聚起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磅礴伟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坚决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推进基层减负;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利剑高悬强化监督,保障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更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

  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保证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赢得主动。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等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无可比拟的制胜优势。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这“六个必须”,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的奥秘所在,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越是取得成绩,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要清醒看到,虽然当前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居安思危,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一直在思索、始终在探索。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述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两个答案内在一致,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正因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才能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才能有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底气,才能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我们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

  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我们党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我们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

  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党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我们党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律过硬。

  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我们党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扎牢制度笼子,狠抓制度执行,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作出精辟概括:这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是我们党不断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成效卓著的重要原因。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相统一”,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五个必须”,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

  “九个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征程上,要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清醒认识前进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把规律性认识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实践当中去,以高度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长期坚持“六个必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这“六个必须”,是对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百年党史深刻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在新的征程上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求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党中央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抓好思想建设这个党的基础性建设,对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全党言出纪随、久久为功,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我们党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小切口”,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新气象。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谱写了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的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永远吹冲锋号。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本质是通过严管严治,确保全体党员信念坚、初心固、作风正、动力足、能力强,确保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制定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更高标准、进行更严监督,以强大“头雁效应”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律过硬。管党治党从“惩治极少数”走向“管住大多数”,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先锋队作用充分发挥、政治本色充分彰显。

  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不断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党中央制定修订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党内法规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数量之多、制度权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系列重大安排、重大成果,拓展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全新境界和有效路径,拓展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要继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不断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我们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对“六个必须”宝贵经验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规律性认识的新高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概括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恰是风华正茂,关键在于有党的建设这一重要法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就要聚焦“强党之问”,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上达到的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九个坚持”源于党在新时代自我革命伟大实践。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的一条,并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截至2021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

  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九个坚持”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管党治党理论创新上达到新的高度。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管党治党的指路明灯。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710月,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中央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关键布局,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着眼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强调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比如,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作了归纳,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要求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

  ——“九个坚持”彰显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创新重大成果,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有着严密组织体系和纪律约束的无产阶级政党。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部署推进,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内法规制度优势较好转化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截至202171日,我们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达到3615部,建起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四梁八柱”,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规范化、法治化保障。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指出,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九个坚持”闪耀着推进自我革命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科学光辉,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新征程上,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管党治党一系列创新成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五

强化政治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对强化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履行好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督促全党增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百年党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具有重大意义。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

  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新征程上,要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的内在统一关系,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国之大者”跟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党中央通过制定符合实际的战略决策和政策策略,牢牢把握历史主动。走过百年沧桑,我们党之所以能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样样是政治,样样离不开政治。”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件件连政治,事事都重大,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这不仅是重要政治责任,也是基本政治任务。党章将“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为党组的头一项任务;《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将“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固定下来,所有党组织必须坚决执行。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委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保证全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进入新发展阶段,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越是风高浪险,越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紧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偏离、不走样。

  ——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引导督促全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面对这一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两年GDP总量过百万亿元人民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新阶段,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问题上反复强调,明确指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的内涵要义,找准监督切入点关键点,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不因一时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盘、耍小聪明。

  党的委员会是党执政兴国的指挥部,“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必须干在前、做表率,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去年3月,党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从制度机制上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以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领导班子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正值换届之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平稳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关系到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等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不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切实把确保选对人用好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未来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认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重要省管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情况,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明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问题,着力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紧迫的现实任务,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此作了特别强调。在换届之年、一批年轻干部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特殊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鲜明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政治上理解把握。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管理、“田间管理”,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促进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六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当前腐败的方式、特征和表现,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一切畏战厌战、消极懈怠情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坚决惩治腐败是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腐败表面上是经济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实质是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背叛。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渗透。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腐败保持高度警醒,对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一以贯之。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说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和态度。

  坚决惩治腐败是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党性锤炼,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1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2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通报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86.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2.6万件,谈话函询34.4万件次,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

  一系列事实表明,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不收敛、不收手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亲清不分、政商勾结现象严重,腐败手段花样翻新、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等多种问题“交织”是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及“四个不纯”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具体体现。

  今年开年热播的专题片《零容忍》剖析了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案,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案等典型案件,案例涉及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不同岗位,呈现出多种特征,既有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严重危害政治安全,也有搞“一家两制”,企图设置“防火墙”规避监督,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再次凸显出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加大重点领域执纪执法力度,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深化国资国企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深挖彻查“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这在彰显党中央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同时,也警示我们,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这个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仍然存在,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告诫,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

  从提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到要求“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再到强调“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去存量遏增量态度坚决、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写进党章,郑重宣示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面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指出,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下狠手、出重拳。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管住“关键少数”这个监督重点、难点,反腐败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对年轻干部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化教育引导上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新征程上,全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七

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正是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反腐败斗争才不断取得新成效。实践证明,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从理论与实践、部署与策略、目标与要求结合上对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作出科学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亮明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打通三者内在联系,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提高觉悟源头治本,使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已经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已经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已经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腐败的中国之路。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要求我们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融合,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涵养廉洁文化,构建完善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不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贯通理解、整体把握。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必须科学统筹谋划、讲求方式方法。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前提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不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有效机制。

  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查处腐败案件,一个重要目的是消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消极因素,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将一体推进“三不”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结合起来,以改革的思路防范化解腐败背后的风险,推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在保持惩治腐败、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持续强化教育引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就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促进三者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积极探索不敢不能不想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

  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强调“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意味着一体推进“三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自觉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一体推进“三不”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整体合力。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一体推进“三不”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布局,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职责全过程,将深化改革、推进发展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

  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协作机制,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全过程、常态化领导,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沟通、工作衔接等制度机制,加强对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等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

  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四种形态”着眼标本兼治,连接不敢、不能、不想,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一体推进的协同效果,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三不”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起来谋划实施,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以案促改打通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要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等方式,督促深入剖析、建章立制,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