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公监察处
学校首页|首 页|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廉政要闻|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文化|警示教育|理论视野|廉政课堂|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
邮编:730101
电话:0931-5252132 5252133
Email:jwjczybgs@lzufe.edu.cn

资料下载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
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

 

 
理论视野
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2020-09-15 08:3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金秋时刻如约而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既嘱托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又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言辞之中饱含对教师的殷殷期待和亲切关怀。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将毕生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教授给自己的学生,还在我们犹豫彷徨、无所适从时指明方向,拨开迷雾;不仅在我们骄傲自满、沾沾自喜时善意提醒,督促再接再厉,还时刻通过言传身教、于润物无声处让我们懂得应该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应该成为怎样的人。脚踏三尺讲台,心怀育人之心,他们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燃烧自己,烛照他人。正因如此,尊师重教、崇智尚学成为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传统。中国古代,孔子被推崇为“大成至圣先师”,被誉为“万世师表”,张良拾履、子贡尊师、程门立雪等历史典故源远流长,不少家规家训更是把“事师长贵乎礼也”“尊师如重亲”等纳入其中。

尊师重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毛泽东将就读湖南第一师范时的老师徐特立视为一生的恩师,在其60岁寿辰时致信祝贺,“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秉承“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的理念,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矢志不移弘扬师道尊严,让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真正感受到尊重和关怀。从1985年开始把每年9月10日确定为教师节,开启尊师重教新纪元,到设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对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都意在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教师是最受尊重的职业。不久前评选公布的12名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既有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名师大家,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涵盖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正是礼敬教育工作者的直接体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人说,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一个个好老师甘做这样的“燃灯者”,为学生点亮梦想、激活潜能;需要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勇做“筑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主力军;需要一批批优秀人才不断加入教师队伍,扛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个社会离不开好教师,就如同离不开医生一样。新时代的今天,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自己的教学领域无私奉献、矢志奋斗,或扎根农村教育一线,在教育扶贫道路上奔走不息,或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先行先试,或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们用一生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传道授业解惑、勇挑时代重担的生动实践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值得我们尊重、敬佩和关爱。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需要全社会接续努力,把关心关怀体现在日常和经常,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62号